English

“作者简介”亦文章
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80年代中期以后,出版社多在书籍之封面勒口上印作家像及作者简介,至今已几成惯例,通常以生年、性别、经历、著述、谋职、研究方向为经纬;大多平实,类如公文格式,偶有人作一二调侃之笔,博人一笑而已,并无奇僻之处。然事有旁逸斜出者,近见广东工商报之杂文精品选本《天地间》王得后卷之作者简介,沉痛得有生气,异乎寻常,为“作者简介”之仅见。

生在旧社会,亲历国破家离民不聊生,幸逢解放,高唱“晴朗的天”,1953年入北师大中文系就读,在“反右”风暴中毕业,支援边疆,大炼钢铁,吃野菜,拥红旗,“文化革命”日大,死而复生仍小,苟全性命,至于退休,不亦快哉。老而不死,看苍山如海,残阳如血,休即休矣,有“文章如土”,“梦坠空云”,惟余一愿:“安乐死”及早立法,依法治国,老有所终,庶几近于大同又一寸了也。

得后先生不愧鲁迅研究专家,用笔似闲,而有沉郁,有寄托,有不得已;有中锋,有侧笔,有大哀痛。岁月干戈,家山涕泪,都云作者痴,谁解其中味!设作者简介又算一种体裁,则此文为该文体之异数。读了这种文字,再看彼先锋文学之创作谈,俱成隔靴搔痒矣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